项目新闻

首页 > GeNEdu > 项目新闻 > 正文

GeNEdu项目创新开发《老年护理项目管理》课程

发布者:谢颖、罗渝护理学院  时间:2022-05-05 10:33:11  浏览:


欧盟GeNEdu 项目在构建中国老年护理核心能力框架的基础上,开发了适应中国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一套课程体系。这个课程体系含六门课程,共计30个欧盟学分。

该体系中创新开发的《老年护理项目管理》课程,是将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融入老年护理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引导学生用团队合作的形式,发掘老年护理工作中的问题(即“项目”),在循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评价及改进项目计划。通过“教、学、做”一体的项目化教学,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老年护理组织能力、循证护理及终身学习能力得到培养,以期能更好适应老年护理岗位的需求。

通过参加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JAMK)Marjo Palovaara教授的项目化教学能力培训,我们的教师们深入体验了项目式学习与评估的教学方法,切身参与了老年护理项目的策划、实施及反馈的全过程。此次培训顺利达成了先期目标:首先是让教师们今后能够更有效引导和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老年护理项目;再者借诸《老年护理项目管理》这门课程的开发和未来实施,让项目化教学与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有机、长期融合。

在近期我校举办的该课程体系论证过程中,《老年护理项目管理》课程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同,尤其是行业专家,他们认为这门课程很前沿,能体现以能力为本的理念,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值得推广。

《老年护理项目管理》课程的开发实现了GeNEdu项目的初衷,即通过建设中国高校的能力来更新护理课程,增强中国护理教育中的老年护理技能与质量保障,以满足中国老龄化社会的需求。

2021年5月17-19日,本文作者(右边第2和第3)及项目组同事参加GeNEdu 项目工作包2.4联合工作会议,开发老年护理课程。

2021年10月29日,本文作者(后排右起第3和第一排左起第3)及同事参加芬兰于韦屈莱应用科技大学副教授Marjo Palovaara主讲项目化教学培训。(撰稿人:谢颖、罗渝,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转载)


This project has been funded with support from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This   publication reflects the views only of the authorand the Commission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use which may be made of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therein.

该项目得到欧盟委员会的资助,但在此发表的内容仅反映作者观点,委员会对其中所载信息的任何使用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