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护理学院-外网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护理学院劳动教育实施工作方案

发布者:护理学院  时间:2022-10-13 11:18:38  浏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院专业、课程特点,积极探索本专业劳动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国家、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精神,按照《广东医科大学劳动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校教务〔2021〕61号)文件要求,结合护理学院夯实基础知识,突出护理技能,加强人文教育,重视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构建两课、三全、五融合的劳动教育模式,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更好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目标。

二、学院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

成  员:团委正、副书记、教学科研科、办公室、年级辅导员、课程负责人、专业课教师

职  责:负责学院劳动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负责学院《劳动教育》课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落实;负责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具体实施工作。

三、教学形式与内容

(一)公共教学项目

理论课:以讲授、报告等形式开展劳动知识、劳动安全、劳动纪律等内容讲解。

实践课: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校园大扫除、实验室环境清洁与美化、宿舍清洁与美化等实践劳动。

(二)专业特色项目

 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志愿者服务、三下乡活动

(三)课程特色项目

理论课:

榜样的力量教育项目——以劳树德

以报告、讲座、访谈等形式举办抗疫专题报告、校友心路等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题教育。


实践课:

1.护老助老项目——以劳育美

践行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2.班级特色主题劳动——以劳增智

各班级自行策划和组织主题劳动。

3.家庭劳动“五个一”——以劳强体

假期承担家务、参与农活等家庭劳动。

4.创新创业劳动教育——以劳创新

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将劳动教育融入创新创业项目。

四、学院保障措施

(一)劳动教育场地场所建设 依托校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场地场所建设。

(二)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由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为主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将劳动教育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教师指导学生劳动实践计入教学工作量,并纳入教师职称评聘和年度考核内容。

(三)教学督导评价建设将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护理学院教学督导体系,加强对学院劳动教育课内容、形式、实施情况的督导。

(四)经费预算使用将劳动教育经费纳入学院年度预算,为劳动教育课程、实践、设施、场所、校外实践基地等建设工作提供必要经费支持。

五、工作要求及分工

(一)劳动教育工作小组制定本学院劳动实践实施方案,组织和落实劳动课实施,促进形成我院劳动课特色。

(二)教学科研科根据教学计划下达劳动教育课教学任务,组织、协调劳动教育实施;配合教务处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相关研究的校级课题申报;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与反馈工作。

(三)学院办公室配合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师培训;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劳动教育相关工作的绩效管理。

(四)课程负责人负责落实劳动教育课的开展和课程建设,包括制定教学进度表(劳动课时间安排、劳动课实践内容安排)、成绩评定及报送;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特点、校园生活和社会服务组织等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锻炼。

(五)学院团委配合课程负责人落实劳动教育课的开展和课程建设工作,依托团学组织及各类讲坛,开展“工匠、劳模进校园”活动;结合第二课堂指导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劳动教育课相关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六)辅导员组织并参与劳动课的实施,结合学生管理实际,将劳动价值观培育、劳动安全教育作为日常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劳动教育课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对学生的劳动素养状况进行综合评定。



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2022年9月30日


广东医科大学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