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护理学院-外网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前身是湛江医学院护士学校,创办于1965年,办学方向主要是中专和大专护理教育。2000年开始招收护理专业本科生,开办高层次的护理教育;2003年成立广东医学院护理学院;2008年挂靠临床医学内科学开始研究生培养;2016年随着学校更名而更名为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58年来,护理学院(含原护士学校)共培养了10380名毕业生,其中本科毕业生近7000人。

学院概况

护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硕士学位19人,硕士生导师7人,还有一批临床教学经验丰富的临床护理兼职教师。

护理学院现有护理学、助产学2个本科专业,同时开设急危重症护理学和养老护理与管理学两个特色教育班。每年面向广东以及全国12个省区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2237名。

学院下设5个教研室、拥有省级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基础护理研究室、“全生命周期慢性病护理”校级重点实验室各1个。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使用面积超过1800 m2,建设了养老护理、急危重症护理、妇儿护理等专科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护理教学模型,已建设成为多功能、开放式、网络化的现代化实验室,为专业技能教学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此外,拥有26所三甲综合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养老机构和1家精神卫生中心的护理实践教学基地。

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特色

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拥有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

护理学院重点培育学生“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通过举办天使文化艺术节、护生授帽仪式、护理技能大赛、护理讲坛、护生礼仪形象培训、护生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培养“有温度”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近5年,护理本科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9.29%,就业率 99.26%,硕士生就业率100%。毕业生以理论基础扎实、护理技能过硬深受用人单位青睐,绝大多数毕业生就业于三甲医院。

2016年开始实施校院协同人才培养,深化协同育人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在各教学医院开设急危重症专科护理、老年护理等6个特色创新班,旨在培养社会急需护理人才和应用型专科护理人才。

对外合作交流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以及日本、芬兰等国家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与芬兰、爱沙尼亚、荷兰四国六高校共同申报欧盟伊拉斯谟“中国老年护理教育多学科、创新开发”项目。多名毕业生在境外就业,就业前景广阔。

护理学院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秉承“明德、励学、仁爱、笃行”院训,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人文为基、素质为本”为办学理念,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区域特色的高等护理教育。

 


 

广东医科大学  护理学院